ID509388139

佛系选手,随缘产粮,随缘看文

【井慕】两个世界(一发完)

建造师井然×厨师程慕生


        动车上,临近暑运,二等座车厢里坐满了人。

        这是从贵州开往上海的列车。

        漫长的旅途让车上的人们都有些疲惫,车厢里充斥着食物的香味与年幼孩子们的闹声。

        外出考察学习菜品归来的程慕生在这样一个环境中,显得非常适应,甚至享受。但是他的男朋友井然,一定受不了,他一定不会买二等座的票,甚至会直接坐飞机。

        他们简直像是两个世界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井然从小出身在家境优渥的环境中,家里人一直精细地养着,对于环境要求极高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父母走得早,从小一个人在社会这个大泥潭里摸爬滚打,吃过苦受过累,随遇而安的很。

        井然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最好的,大学毕业后更是出国去了意大利最好的学校修习建筑设计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则安安分分念完了九年的义务教育,去给父亲的一个朋友打工学厨。

        井然如今是国际知名设计师,在意大利有自己的工作室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如今是酒店的厨师,管着手下的一点点小学徒,做一个卑微的打工仔。

        可偏偏,命运就是那么神奇,这样两个人就是走到了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喝了口啤酒,看着微信上井然灰色的头像,翻开了他们的聊天记录。

        一开始他们还不熟悉,两个人又都没什么话,聊天内容极为简单。

        他们能加上微信,还是因为井然回国参加活动的时候住在了罗浮生工作的酒店。因为井然这洁癖要求多,就被交给了好说话的程慕生全权负责。

        “菜洗干净一点,不要葱,少放点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份意面,可以吗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以,我马上做了让他们送上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事后回想,程慕生都想不出来是怎样的契机让他们开始聊天的。也许是程慕生上去送菜时发现了井然的小感冒,在微信里关心了几句;也许是井然看上了程慕生的厨艺想把他挖去作自己的私人厨师。反正等到井然三天后活动结束,他们已经成了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 工作的原因,井然经常需要去世界各地出差。每到一个地方,他都会拍一些当地的特色建筑给程慕生看,偶尔若是遇到行程安排比较松,他还会手绘一张明信片寄给程慕生。这让囿于生计无法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的程慕生大开了眼界。

        他们是怎么在一起的?

        这一段并没有在微信上透露分毫,可程慕生绝对不会忘记。

        酒店要装修了,老板大发慈悲给几位老员工放了带薪假,井然便趁机邀请程慕生到罗马看看。刚好,他打拼那么多年也攒下了一些钱,便答应了。

        那些天,他住在井然家中,每天睡到自然醒,用帮佣提前买好的菜做一些井然平时在意大利吃不到的美食,给他送到办公室。井然每天下午会提早一会儿下班,陪着程慕生逛景点。

        在圣天使桥,井然向他描述了自己对它的喜爱与向往,和他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的抱负。

        那天正是程慕生的生日,也不知井然是从哪里知道的。他带程慕生去圣天使桥边的一家餐馆吃晚饭,菜上完后,服务员又端来了一个小蛋糕与一小束花。

        井然向他道了生日快乐,顺道还表了个白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想不通井然到底看上他哪一点,但是无可否认,他没有办法拒绝像井然这样优秀的男人。

        井然真的是一个很称职的恋人,纵然他们身处异地,相隔千万里,他都会在最合适的时候送上关心,当然,他也会把自己工作上遇到的不顺向程慕生吐槽。在程慕生面前,他褪去了完美的外衣,变成一个浪漫又有些龟毛的普通人。

        井然从来没有忘记过程慕生的生日,哪怕……哪怕是他出事的那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世间种种不告而去,即是别离。”程慕生很少听歌,但他听到这一句的时候,总觉得最合他这一年的心境。

        车祸总是那么猝不及防,让人来不及反应,更来不及告别。虽然刚刚中标圣天使桥的修复工程,手中有一大堆工作要做,程慕生去年生日那天,井然还是瞒着他从意大利飞回来,想给他一个惊喜。可是,就在他从机场到程慕生所在酒店的路上,一辆货车发疯一般冲向了他所乘坐的车。

        井然给他发的最后一条消息是一段语音,“慕生,生日快乐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这个人,到死都还在念着自己。可是程慕生,连他最后一面都没见到。他与井然的恋情以最惨痛的形式被井然的妈妈知道了,混着井然的献血与离别。古板又敏感的老人无法接受自己优秀的儿子是个同性恋的事实,对于“带坏”井然的程慕生更是没有好脸色。她拒绝见程慕生,也完全不同意让程慕生见到井然,仿佛这样做,她的悲伤就会少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 程慕生将手中的酒一饮而尽,入口刺而苦,一如他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 一年了,他没有见过井然。

        一年了,他还没有释怀。

        一年了,他还想听那人再对自己说一句,生日快乐。

        原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,并肩同行了一段,这一次,真的被分到了两个世界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那句歌词来自河图的《云舒》,很好听的一首歌


评论(15)

热度(4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