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509388139

佛系选手,随缘产粮,随缘看文

【齐花】吾家儿郎初长成

言官哼哼×武将二花

终是亲手拆了我钟爱的小朱配齐,让他们做兄弟去吧

架空设定,不要考据太多历史知识,依旧私设如山

会参考一些正德年间的事情

小甜饼(应该)




        四月的京城有两件大事——春闱放榜了,花家二少回京述职了。此番殿试,齐国公家的小公爷齐衡中了一甲十三名,齐国公夫妇高兴得不行,在樊楼大摆了两日宴席为他庆贺。花家也是从上到下都带着笑,花少爷跟着花老爷到边地驻守,一待就是五年,从老祖宗到小丫鬟都念得不行,天天掰着指头数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 齐衡和花无谢是京里公认的两大美男子,被并称“京城双骄”。其实少年天子朱厚照的长相并不输这二位,只可惜这人品才干比不上人家,只得了个“混世魔王”的称号,登基为帝后自然就没人敢叫了,为此他还惋惜了挺久。他们二人虽常常被京城的人放在一处提,但文官与武官之间一向少有往来,再加上花无谢早早跟着父亲去了边疆,因此二人竟是不曾见过。

        他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御书房门口,二人相互行了个礼,连客套话都没有说上一句,谁也没有想到他们之间会产生那样大的交集。

        目送齐衡自御书房离开,花无谢跟着小黄门走了进去。里面的朱厚照因为与齐衡的谈话被打断,有些不高兴。齐衡是平宁郡主的儿子,从小到大进宫的次数不算少,跟朱厚照勉强算是一起长大的兄弟。此番他金榜题名,朱厚照自是要召他进宫见一面的。二人才刚谈了几句,花家少爷就在外面候着了。齐衡不好意思让人等,加上他们也没有在聊正事,就提出了离开。朱厚照登基以来在宫里住着寂寞得很,好容易找到人聊聊天,又被打断,脸色难免有些不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 述职结束,朱厚照想起父亲驾崩前的叮嘱,没有立时回应,而是等了一等,才开口说:“你们花家父子二人在边境镇守了那么多年,立下赫赫战功,真是辛苦了,想必家里人都想念的紧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谢皇上关心。出门在外,家里人自然是不放心的。”花无谢忙躬身行礼。

        朱厚照看了他一眼,挥挥手让他起身:“无谢十二岁便随父出征,在外征战多年,不妨在京城歇几年?朕瞧着今年边疆甚是平静,想来你父亲一人驻守便够了,在京城带兵也是一样。这些年无谢想必都不曾读多少书,闲的时候不如多向齐小公爷讨教一二。你与他年龄相仿,必有不少话可以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 虽是商量的语气,透出来的意思却是不容置疑。

        花无谢回京述职前便已做好回不去的准备,可朱厚照这样说出来,他到底还是心里堵得慌。

        领旨谢了恩,便沉默着回了府。

        心情虽糟糕,见家里人还是得带着笑。不过花无谢离府五年,对母亲与祖母也真是想念得很。

        纵马回到花府,便有好些小厮在门口候着了。急急跳下马,花无谢快步走进了府内。路过的丫鬟们多了很多陌生的面孔,但府内的景致却与当年离开时的样子一般无二。

        得了消息的花家老太太与一众女眷早就等不及,走到房间门口迎接多年不见的孙子归来。

        穿着一身银白铠甲的花无谢与五年前相比长高了,结实了,也长开了。整日在边疆摸爬滚打、日晒雨淋的,他依然白得发光。

        “老祖宗!”见到老太太,花无谢忙扑上去冲她磕了个头。

        还未完全拜下,便被老太太抱进了怀里。“我的心肝儿啊,这些年可受苦了,看看这瘦的,身上都快没肉了。快快进屋,让老祖宗好生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进到屋中,花无谢与母亲等人一一见礼,好容易才将几位激动的眼泪给劝住了。待屋中气氛平静下来,花老太太问起花无谢之后的打算。

        身边都是极亲近的人,花无谢不免露出些许委屈的神色:“皇上要我在京城待几年,说边关平静,暂不必回去了,还让我多去找齐小公爷。”

        花老太太活了那么多年,皇帝什么心思花无谢又是如何想的自是看得清楚。她摸了摸花无谢的头,轻声细语道:“我花家为朝廷立下那么大的功劳,也是时候该歇歇了,若真到了功高震主帝王忌惮的地步,谁也救不了我们。再者,皇帝才刚刚继位不久,正是培养亲信的时候,他把你留下,又让你与小公爷交好,怕也是存了拉拢的心思。只是这度你需把握好了。无谢呀,我知你志在保家卫国,无意朝堂,但为了花家,委屈你了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考试周难得没有考试的一天,上来开个坑就跑。复习是不可能复习的,周日花一天背完三万字的新闻史资料以后就再也不想复习了。学习不如开坑,复习不如码字😂


评论(6)

热度(42)